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道德建设

致敬榜样丨全省唯一!他们,是来自江门的“最美海上逆行者”

时间:2022-03-30 文章来源:江门广播电视台、台山发布 责任编辑:袁 媛

海上志愿搜救

是一个没有报酬

自愿付出时间和精力

甚至冒着生命危险

去海上救助落水人员的工作

 

在江门台山海域

有那么一支坚持志愿搜救的队伍

他们,就是被市民誉为

“最美海上逆行者”的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号召,在江门市海上搜救中心和台山海事处的指导下,台山市海宁海上搜救志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宁志愿服务中心)于去年正式组建成立,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紧急救援志愿服务,并从事海上遇险求生、救援安全等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20219月,海宁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支志愿者队伍,被列入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最美搜救人评选活动候选名单。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参加江门市水上综合应急搜救演习。

 

因时而生 共有志愿者146

 

台山海域辽阔,海岸线长,海上作业环境复杂多变,客货运输、渔业、养殖作业繁忙,险情多发,如单靠政府救援力量,难以覆盖大量救援任务。为充实海上救援力量,海宁志愿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属下有17支志愿者救援队,共有志愿者146人。志愿者个人所有的游艇、渔船、乡镇自用船共123艘,配备救生衣230余件、救生圈50余个、应急救援工具箱17套。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吴裕聪介绍:我们自发成立了海宁海上救援志愿服务中心,初衷就是救人危难,用公益温暖冰冷海水中的遇险人员。我们的志愿者主要是来自台山沿海的船员、渔民,平时大多在海上航行作业,多年来在各种恶劣天气海况下讨生活,逐渐形成了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

 

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秉持着救人危难、护航生命的宗旨,常年在海上逆行

 

自成立以来共出动志愿者131人次,成功救助遇险群众45人次,多次出色完成了海上救援任务,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已成为台山市海上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救援的保护盾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供图。

 

因险而进 半小时抵达现场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

 

哪怕是深夜,我们接到救援信息后,也会立即行动起来。吴裕聪介绍,在重点时段,海宁志愿服务中心可配合海上搜救中心开展值守待命,基本能够做到快速出动,半小时抵达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供图。

 

20211012630分,第18号台风圆规逐渐靠近台山市川山群岛,海面风力已达7-8级,阵风9级,有一艘货轮因主机故障无法修复,船上13名船员被迫全员弃船,等待救援。然而此时,专业救援力量因距离较远难以在短时间内到达。危急时刻,海宁志愿服务中心川东救援大队挺身而出,由队长谭建防带领2名队员,驾驶船艇,顶着风雨、迎着大浪,前行营救。

 

由于货轮空载,干舷过高,甲板距离水面将近6米,救援难度很大。志愿者们凭借过硬的救援本领,沉着应对,果断使用船艇与货轮舵板、船底板接连碰擦的方法,让救援船艇一次次来回贴近货轮,争取机会让货轮上的人员依次被接载下船,最终13名船员全部获救,安全上岸。

 

 “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服务,海上搜救属于突发事件范畴,常常具有非预期性、高风险性、高难度、不确定性等特征,志愿服务工作十分复杂危险。吴裕聪说。

 

一直以来,海宁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发扬英勇无畏的精神,勇做逆行者,不断为遇险人员撑起了生的希望。

 

因势而变 不断提高搜救技能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经常连夜在海面开展大范围搜救行动,夜间能见度差、现场风浪大,志愿者们不仅要对附近水域水文、海况、蚝排养殖情况比较熟悉,有娴熟的驾船技巧和丰富的行动经验,还要具备非凡的勇气、过硬的心理素质。

 

海宁志愿服务中心供图。

 

吴裕聪说,为了增强救援本领,志愿者们积极参加江门市、台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开展的海上人命搜救应急演练和志愿者搜救技能培训,并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日常培训和演练,以备不时之需。

 

志愿者郑少喜是茫洲岛的村支书,同时也是队伍中的突出代表。多年来,郑少喜身先士卒,长期带领村民从事海上救援志愿服务,每次台风来临前他都会驾艇环岛巡查,及时劝离作业、矶钓、沙滩露营的人员,并多次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成功救援陷入险境的渔民、游客。

 

郑少喜只是这群藏在聚光灯背后的英雄的一个缩影。他们用最深的情怀、最强的意志、最硬的担当,做护航生命的海上逆行者

 

致敬!

最美海上逆行者

回到顶部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