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道德模范

工作得实干,做事要踏实 用心做好每一次测量

时间:2015-12-15 文章来源:江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长威

叶世儒利用全站仪进行数据测量

  中等身材,三十多岁,言语不多,笑起来还有点腼腆,这是记者对中铁江门大道1—2标段测量中心主任叶世儒的第一印象。2013年10月,叶世儒受命担任中铁江门大道1—2标段测量中心主任。两年多的时间内,中铁江门大道1—2标段从工程前期的征地红线、边坡开挖线的测量工作,中期的桩基、桥梁墩身的测量一直到目前路面、桥梁等工程的测量验收,这些工作一直由叶世儒和他的团队负责。

  进山区测量需用砍刀开路

  2013年10月,叶世儒受命担任中铁江门大道1—2标段测量中心主任,上任之初,部门连他在内只有两个人,然而项目部管辖的1—2标段施工区域近6公里,绝大多数在山区,给测量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

  “工程开工前,我们作为先头部队,进行征地红线的测量工作。由于在山区,到处是荆棘、杂草,根本没有可供行走的路,要靠我们拿砍刀开路,一步一步把路走出来,时不时还要遭受毒蛇和毒蜂的袭扰。”叶世儒说。

  就这样,叶世儒带着测量组的同事,天一亮就背起测量仪器出发,到天黑才回项目部。据介绍,由于前期测量工作只有两个人负责,而且还要带全站仪、脚架等仪器以及砍刀等工具进山,每天每个人负重都要超过40斤。

  尽管作业环境十分艰难,但叶世儒和工友仅用了10天时间就将标段内的征地红线全部测量完成,保证了收地工作的顺利进行。“他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能在这个岗位坚持下来的年轻人,工作特别踏实,能自己熬过去就不会抱怨,话不多但很实在。”测量组同事,已经和叶世儒共事超十年的李举灿说。

  白天测量晚上整理数据

  完成征地红线的测量工作后,中铁江门大道项目部要求一个星期内完成两个标段控制点的复测和施工用控制点的确认加密工作。

  叶世儒接到任务后,对测量组人员进行了细致分工,明确了每一个人的责任。在这一个星期内,他带领团队成员每天早上6时就出发,白天外业测量数据,晚上进行内业资料的整理计算,每天仅睡4到5小时。通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叶世儒和他的团队终于在一个星期内如期完成了工作,保证了项目工程按时开工。

  “负责测量工作的同事一直是项目部的先行军,工作条件艰苦、工作量大,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叶世儒和他的团队很有责任心,也得到了我们项目部员工的一致认可。”中铁江门大道第一标段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测量工作的重要性和困难性,今年,中铁江门大道项目部为叶世儒加派了两名同事以及三台GPS来协助工作。江门大道1—2标段工程点多、线长,仅桥梁就有大、中、小桥10余座梁,有大、小涵洞13座,有汽车通道、挡土墙、边坡防护等多种复杂结构物,需要大量的内业计算和外业放线作业。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叶世儒带领他的团队,苦干加巧干,白天进行测量作业,晚上整理数据,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最难熬的是想家

  “对我们常年在外做工程的人来说,最难熬的不是工程有多难,而是我们会很想家。”叶世儒说。自2004年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他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和家人团聚,经常这个项目还没结束,下个项目又要开始,两地来回跑,10多年时间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1年。

  今年春节后来到江门并投入江门大道的建设中后,叶世儒就没有回过家。因为工期紧、压力大,他时刻都不敢松懈。“平时只能靠电话和网络联系家人,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好几天都没时间和家里通电话。小孩现在5岁了,但我真正陪他的时间都不到半年。常年在外,最辛苦的还是老婆,她要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叶世儒坦言选择了这个工作后,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人。

  目前江门大道建设已进入至关重要的攻坚阶段,又一项新的任务和挑战摆在他和他的团队面前,总包部要求年底一标段主体建成,时间紧,任务重,大量的竣工验收和内业资料的报验,任务量很大,叶世儒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9时多。

  “虽然上大学的时候也了解了这个工作的性质,但真的踏上工作岗位后,刚开始接触时还是会很不习惯这样的生活,但慢慢地看到一条条自己参与建设的公路、铁路投入使用,心里还是会很有成就感,非常自豪。”叶世儒说。(文/图 记者 陈敏锐 通讯员 周俊新 赵毅坚)

回到顶部
  1. 中国江门网
  2. 中国江门政务之窗
  3. 江门义工网
  4. 江门青少网
  5. 广东文明网
  6. 东莞文明网
  7. 珠海文明网
  8. 惠州文明网
  9. 中山文明网
  10. 深圳文明网
  11. 广州文明网
  12. 肇庆文明网
  13. 韶关文明网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