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道德模范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师吴接艺的别样除夕

时间:2016-02-22 文章来源:江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长威

除夕当晚大约10时,吴接艺正在照顾患者

  2月7日是除夕,当天晚上,当大家看着春晚的时候,记者走进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近距离地感受了这里医护人员的别样除夕:忙得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从家里带来饭菜,匆忙吃完,然后又投身到忙碌的工作中……事实上,这些对于我们而言的“别样”,对于他们而言,大多已成习惯。

  除夕:

  忙得没时间接电话

  2月7日晚9时多,气温较低,记者驱车由港口路行驶至市中心医院,一路上车辆极少,冷冷清清,然而急诊科里一如往常的“热闹”——患者家属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商议患者的病情,大多神情严峻;医护人员或在伏案书写,或在病房与办公区域间奔波忙碌。今年36岁的护师吴接艺于当天下午5时上班,记者到访时,她刚安排好了一名醉酒的患者,正在写急诊抢救记录。

  “忙得连电话都顾不上接。”吴接艺一边写一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醉酒患者、因交通事故入院的患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时要多一些,同时,住院的危重病人较多,所以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比平时更大,“就算我儿子打电话来,也不一定有时间接”。

  接电话都显得有些奢侈,和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更是没有可能。当天,她和往常一样,从家里带来了饭菜,就在科室吃。

  “也有人问过我们,你们过这样的春节心里有怎样的想法,老实说,不想家是假的,但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也就慢慢习惯了。”她语气平淡地慢慢讲到,她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了10年,仅有两年回老公的老家恩平沙湖吃团年饭,其他年份的除夕,都在医院度过,久而久之,似乎对除夕有了“免疫力”,但对儿子难免心怀愧疚。

  心声:

  一声感谢让人感到温暖

  “靓女,除夕夜还上班,辛苦你啦!谢谢你们!”“不用(谢),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患者家属表达谢意后,吴接艺总是这样回答。

  “春节期间,经常会有患者或患者家属向我表示感谢,我听着感到特别温暖。”吴接艺说:“患者和患者家属对我们的理解就是最好的感谢。”

  和吴接艺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该院急诊科医师邓文斌。他进入急诊科已有7年,绝大多数除夕在医院度过,一开始,他的父母大为不解:“怎么又轮到你?怎么这么辛苦啊!”数年一晃而过,他的父母也开始理解他了,“只要能救到人就好”。

  “当患者或患者家属感谢我们的时候,我觉得再辛苦也值了。”邓文斌说。

  其实,吴接艺、邓文斌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除夕当晚值班的医护人员共有7名。

  当晚将近11时,一辆急诊车穿过夜幕出发了,此时,街上变得更加冷清,但急诊科里依然“热闹”……(文/图 记者 周春锋)

回到顶部
  1. 中国江门网
  2. 中国江门政务之窗
  3. 江门义工网
  4. 江门青少网
  5. 广东文明网
  6. 东莞文明网
  7. 珠海文明网
  8. 惠州文明网
  9. 中山文明网
  10. 深圳文明网
  11. 广州文明网
  12. 肇庆文明网
  13. 韶关文明网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