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道德模范

点燃生的希望 谱写爱的赞歌

时间:2016-04-29 文章来源:江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长威

何佐行在献血

  2013年11月,市民梁仙源因生小孩失血过多,急需3份O型血小板,但血库告急。“献血战士”何佐行在接到求助消息后,马上通过网络进行紧急转发,与此同时,他立即赶到市中心血站,为梁仙源捐献了2份O型血小板。类似情形,在10多年的献血历程里,何佐行已不知经历过多少次,他用血液铺就了一条爱之路,他的血液在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求助者身上流动着,生命因为他的无私奉献而更加精彩。

  好人档案

  何佐行,江门人,从2004年开始献血,截至目前,他献血次数达到87次,其中机采血小板81次,全血6次,献血血量47200毫升,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义工活动。由于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江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铜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个人)金奖。在我市2016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名单中,他被评价为“用血液点燃生的希望,谱写爱的赞歌”。

  坚持每月献一次血小板

  何佐行家境贫寒,曾靠打散工养家,买不起房子,甚至一度交不起儿子的学费、餐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太幸运的人,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帮助他人。只要身体允许,何佐行每月坚持献一次血小板。在谈及为何如此坚持时,何佐行坦然表示:“我曾得到过社会帮助,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回报社会。”

  不少人认为,做慈善、做善事是富人的专利,整日为生计奔波,哪有时间来助人呢?何佐行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我很穷,没有钱去帮助别人,所以只能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心去帮助他人。”

  从2004年开始第一次献血,何佐行的献血史已有12年了。第一次献血让他记忆深刻。当时,他在江门冷冻厂工作,厂里组织员工去献血,何佐行也参加了。在这之前,他从未献过血,也不了解献血的有关知识。在朋友的鼓励下,他走进了血站,当看到比平时针头大两倍的抽血针头,他又有点退缩了。在血站工作人员的解释和鼓励下,他终于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献血完后,他发现身体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一个个生命,他觉得既骄傲又自豪:“对我没有害,又能帮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何佐行说,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坚持献血。最初两年,他献的是全血,一般是半年才能献一次。2006年,他得知临床上更需要的是血小板,并且血小板可以每个月献一次后,他就开始献血小板。5年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何佐行坚持每月捐献一次血小板,每次捐献400ml。截至目前,他献血次数已有七八十次,连献血证都积累了8个。“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希望一直能够献下去,直到献不了。”何佐行说。

  除了自己献血外,何佐行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弟弟也成了一名献血志愿者。

  用爱心回报社会

  在白沙社区,一提到何佐行,不少人立马竖起了大拇指:“他是我们社区的热心人,尽管自己经济条件一般,却竭尽所能助人。”

  何佐行除了坚持献血助人外,平时也是个热心人,社区里有啥需要,比如需要有人去治安巡逻,或去探望残疾人等,只要一通知何佐行,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保证准时到。此外,何佐行还是市义工联义工,从事义工服务多年。

  “何佐行为何如此热心?家境贫寒的他为何不把时间花在赚钱上,而是用在义务助人上面呢?”相信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曾经受过无数人的帮助,我必须用爱心回报社会。”何佐行说,当他一度经济困难,交不起儿子的学费时,打个电话,朋友就送钱过来;当他没钱交儿子的餐费时,学校老师二话不说,就帮忙垫付了;当他迁移户口遇到难题时,白沙社区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帮他解决……

  对于帮助别人的事情,何佐行总说算不上什么,而别人帮他,哪怕是再小的事情,他都牢记在心上。他不仅自己懂得感恩,还一直教育正在读高三的儿子学会感恩。

  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选登

  “好志愿者”马相华

  “演讲狂人”9年义务作了2000余场交通安全公益宣讲

  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他原有的生活轨迹。劫后重生的他开始了9年的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倾尽所有,至今宣讲场次达2000多场,听众达200万人以上。他叫马相华,被誉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交通安全公益演讲狂人”。一路走来,马相华的义举赢得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但与此同时也让他富足的生活急转直下。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停下交通安全宣讲的脚步。2015年11月,马相华荣登“中国好人榜”。(文/图 记者 郭永乐)

回到顶部
  1. 中国江门网
  2. 中国江门政务之窗
  3. 江门义工网
  4. 江门青少网
  5. 广东文明网
  6. 东莞文明网
  7. 珠海文明网
  8. 惠州文明网
  9. 中山文明网
  10. 深圳文明网
  11. 广州文明网
  12. 肇庆文明网
  13. 韶关文明网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