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道德模范

“特级护理工”李奕权:照料卧床妻子十二年

时间:2016-05-09 文章来源:江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长威

李奕权正在给妻子喂粥 

  好人档案 

  李奕权,男,生于1944年8月。退休前,他是一名体育老师、妻子的好丈夫,退休后,他成了妻子的“好护工”。 

  他的妻子多年前因脑血管硬化、供血不足而导致脑萎缩,发病初期需要别人手拉手带着走路,后期就像植物人一样。整整12年,李奕权对妻子不离不弃,照料得体贴入微。 

  退休前,李奕权白天请了工人照顾妻子,每天下班后,他手拉手带着妻子去散步、做复健治疗;妻子瘫痪卧床后,吃喝拉撒他全职照顾。10多年来,妻子的身上一个褥疮也没有,李奕权也因此被其妻子的主治医生誉为“特级护理工”。 

  夜晚每隔1小时帮妻子翻身 

  “还好今天儿子休息在家,我才抽得出身来接你。”5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濯泉坊,在李奕权的带领下穿过曲折蜿蜒的小巷,终于来到他六巷1号的家中。“路不好走,每次送她去看病是最麻烦的,所以我要照顾好她,不让她生病。”李奕权说。 

  李奕权的妻子周连好此时刚洗好澡睡下,卧室里非常整洁、卫生、舒适。“她卧床以后体质变差、怕冷,肺部很容易感染,所以要处处小心。”李奕权说,“房间里的温度要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一有变化随时开空调调节,冬天洗澡时也要先开很长时间的浴霸,让浴室变暖。起床、睡前都要拍背10分钟,帮她把痰拍出来。” 

  一般情况下,李奕权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锻炼,妻子醒来后先给她拍背按摩,接着喂食、服药,擦拭身体,然后继续拍背按摩,帮助妻子睡下,到了中午扶起妻子,拍背、吃饭。“每天要重复3次这样的流程,到了晚上9点左右她睡了,我再搞搞卫生,洗澡睡觉。”李奕权说,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和妻子同床休息,以免出现突发状况。夜晚每隔1小时就要帮妻子翻身、换尿布,天天如此。 

  自己生病时也坚持 

  在客厅,记者看到了李奕权与妻子2002年时的合影。“当时她已经开始健忘了,意识不太清楚,喜欢到处走动,一秒也停不下来。”李奕权说,周连好以前也是一名教师,从她1999年退休时,就渐渐出现这些症状了。 

  “当时我以为她是适应不了退休生活才会这样,就带着她四处求医,最后查出了是脑萎缩。那时我还没退休,就请了保姆帮忙照顾妻子,下班后我再带着她去散步、做复健治疗。2004年退休后,我就开始专职照顾她了。”李奕权说。 

  妻子的病情渐渐恶化,生活无法自理,也无法与人沟通交流,李奕权靠自己的经验摸索出了一套照顾妻子的方法,有什么不舒服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这么多年来,最难处理的就是她生病,我也生病的时候。有时我腰疼得连路都走不动,也得坚持在医院照顾她。有时只能让护士帮忙看着她几分钟,自己跑去开止痛药,但一切都会熬过去的。” 

  “珍惜她还在的时光” 

  有一次妻子住院时,李奕权要赶去给她买牛奶,为了节省时间就打算打摩的去。“我正在和一个司机讲价时,另一个司机认出了我,说要免费送我去,还一直夸我是个好人,让我挺感动的。”李奕权说。妻子病情没那么重时,他每天都推着轮椅带着妻子去散步,因此很多街坊都认识他,夸他是个好丈夫。瘫痪卧床的病人身上很容易长褥疮,但在李奕权的照顾下,妻子卧床十多年身上一个褥疮也没有,其主治医生也夸赞他是“特级护理工”。 

  “很多人都说我是好人,能这么多年不离不弃地照顾她。我想说的是,其实她才是最好的人,平时生活朴素、不求吃穿,从来不发脾气,对每一个人都特别好。她愿意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嫁给我,所以我也要永远照顾她。”李奕权动情地说。 

  这么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是否会有厌烦、想放弃的时候?李奕权说,“每当想生气、想放弃时,我就看看家里挂着的“知足常乐”和“莫生气”两则格言,告诉自己要珍惜她还在的时光。” 

  “有时下班回来看到爸爸还在照顾母亲,感觉挺心疼的,他就是我们后辈的榜样。现在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我和妻子只要有空就会照顾母亲,帮他分担一下。”李奕权的儿子李民钧说。(文/图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梁佳欣) 

   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选登 

  “好法官”程耕轮:秉持心中信仰明灯 默默耕耘让法“有情” 

  他,曾经三次险些与法官身份失之交臂,但每次都义无反顾选择“青灯黄卷相伴”的法官之路。在担任立案庭庭长时,他脱下法袍,卷起裤脚,走到群众中去,用双手温暖困难群众的心。在担任刑事审判庭法官时,他将为民情怀融入每一份判决书中。在司改大潮中,他更是一个“燃灯者”,砥砺前行,与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他,就是福建省石狮市法院党组成员、刑一庭庭长程耕轮。回首20多年法官之路,他始终谨记父亲“只要对老百姓好,老百姓自然会对我们好”的教诲。2016年2月,程耕轮荣登“中国好人榜”。 

回到顶部
  1. 中国江门网
  2. 中国江门政务之窗
  3. 江门义工网
  4. 江门青少网
  5. 广东文明网
  6. 东莞文明网
  7. 珠海文明网
  8. 惠州文明网
  9. 中山文明网
  10. 深圳文明网
  11. 广州文明网
  12. 肇庆文明网
  13. 韶关文明网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