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聚焦 -> 聚焦江门

国字号奖项!江门七彩“流动课堂”成功入选!

时间:2022-08-02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记者/黎禹君) 责任编辑:袁 媛

近日,经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认真评选,并报中宣部审定,共评出60个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市委宣传部的《七彩流动课堂:推动思政教育零距离广覆盖》成功入选,是广东入选的三个案例之一。此前,该案例还入选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彭伟宗 摄

    

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出了以“七彩‘流动课堂’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模式(即“红色”公园课堂、“赭色”公交课堂、“橙色”快递课堂、“绿色”榕树下的课堂、“蓝色”水上游船课堂、“青葱”校园课堂、“紫色”网络课堂),将理论宣传宣讲场所搬到城市广场、公共汽车、田间地头、快递小车、景区游船等场所,采用分众化、潮流化的宣讲方式,有效提升了理论宣传的覆盖面、亲和力、感染力。

 


红色公园课堂

 


“赭色公交课堂

 


“橙色”快递课堂

 


“绿色”榕树下的课堂

 


“蓝色”水上游船课堂

 


“青葱”校园课堂

 


紫色网络课堂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彩流动课堂打破了思政教育抽象”“遥远”“枯燥”“和现实生活没有太多关系的传统印象,真正实现了融入百姓生活、就在人民身边、深入群众心里的目标,全方位覆盖了各个层次的市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七彩流动课堂形式新、效果好,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通过七彩流动课堂自发组织参与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宣讲的单位团体500余个,党员群众近100万人次,有力推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七彩流动课堂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取得了喜人成绩,一些突出做法获得各级认可。其中,榕树下课堂的重点子项目碉楼下的党课,作为江门党史学习教育一项品牌活动,成为中宣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02个主题宣讲示范项目之一。

 


碉楼下的课堂活动

 

七彩流动课堂既打造了长期固化的宣教阵地,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常态长效。比如,红色公园课堂、赭色公交课堂、绿色榕树下课堂等为市民群众的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个长期固化的阵地;学党史 跟党走 做合格接班人——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通过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把这项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改革的创新举措固化下来,要求领导干部和学校校长每个学期带头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回到顶部
Copyright ©2003-2011 jmnews.com.cn, JiangMen Daily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中国江门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江门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