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文明网站   网站邮箱
首页 -> 志愿服务

“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江门探索实施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

时间:2022-03-18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文/图 记者/张华炽 实习生/张冰琛 通讯员/谭佩珊) 责任编辑:袁 媛

趁现在我还能做,就多帮一下别人,这样等我老了别人也来帮助我嘛。”70岁的慈姨是江门市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乐龄志愿者队的优秀志愿者,十几年来其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超过300小时,也是时间银行的支持者。

   

像慈姨这样的志愿者并不在少数,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当下,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成为一种新颖的养老志愿服务方式。政府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一定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志愿者及其近亲属等对象年老需要时,可提取对应时间兑换养老服务。

 

 

出台方案

探索实施时间银行项目

 

20218月,江门市民政局、江门市五邑义工联合会出台《江门市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以蓬江区(岭梅社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作为试点,设立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站点,探索实施时间银行项目。凡年满18周岁、身心健康、无违法犯罪记录、有公益服务精神、有从事养老服务的时间的本市常住市民,经过培训后均可成为志愿者。

 

 

时间银行依托线上服务平台对服务对象和志愿者信息进行电子化记录,服务对象可联系工作人员协助发布需求,工作人员会及时发布并鼓励志愿者接取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恒爱社工将继续探索时间银行项目,持续关注试点社区符合成为时间银行项目服务对象的人群,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落脚点,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同时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通过储存今天的志愿服务时间来换取明天的养老服务时间,共同营造互助养老的和谐社区氛围。

 

已有19名志愿者

在江门市时间银行注册

 

其实别的都不重要,你们多来看我就很开心啦。”91岁的潘婆婆说。人生的道路很长,随着身边人一个个离开,长者们的世界逐渐被孤独填满,潘婆婆因痛风而腿脚不便,难以外出,同时因为儿女们无法常伴身边而倍感寂寥,身边只有一只养了多年的小狗。很谢谢现在有这个时间银行项目,我现在不能出门,你们多来看我,家里多点人气也是好事。潘婆婆笑着说。

   

目前,江门市时间银行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共有19名,服务对象(岭梅社区)有39名,已开展14个养老志愿服务活动、4场时间银行介绍会和1场志愿服务技能培训会。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银行促进志愿服务发展,有利于弘扬互帮互助理念,促进邻里和谐,重塑彼此信任、互相关爱的家园文化。

 

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流程

 

1.社工会筛选符合成为时间银行服务对象的社区长者进行上门探访,详细了解长者的情况和需求,然后协助服务对象在平台发布个人需求。

  

2.工作人员审核通过服务需求后,将最新的服务需求通过电话或微信的方式通知志愿者。长者服务需求被正式接单后,志愿者们根据预约信息为长者提供服务,并通过扫码签到签退记录服务时长。

 

3.服务完成后,工作人员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双方对彼此的评价和意见,记录并及时完善服务。对于异常情况会进行跟踪并及时处理。

回到顶部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