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先锋丨从“一盏灯”到“满天星”,来看这位江门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他们在深夜里坚守社区卡口、他们为封闭隔离封闭的家庭送菜上门、他们身背沉重的工具进行消杀、他们组成志愿车队为高速口的值守人员送上热饮、他们在各个疫苗接种点位留下忙碌的身影……

 

2020年起,面对反复延宕的新冠肺炎疫情,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领队蒋琼欢每次都挺身而出,带领全体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蒋琼欢是蓬江区人大代表、环市街育德社区业委会联合党支部书记、育德社区综合党支部副书记,也是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奠基人和领头人。打开她的工作日记,里面简单的文字却把本轮疫情期间她和满天星志愿服队在前线全力以赴、无私奉献的事迹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316日,江门体育馆疫苗点

 

 

今天下午体育馆疫苗点秩序维护,需要志愿者挑大梁,有困难吗?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蒋琼欢询问起有关情况。

 

只要组织上信任满天星,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蒋琼欢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

 

要保证疫苗点高效运作,工作人员必须要有明确的分工:测温、登记、指引、秩序维护……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能熟练地各司其职。而对于满天星来说,由于骨干成员人手有限且分散在每个点位,所以必须要招募临时志愿者才能保证足够人力。

 

蒋琼欢立刻在朋友圈发布了招募信息。大家都十分踊跃,不一会她就收到了十几个热心群众的报名。欢姐每次都以身作则,冲在第一位,所以只要她召集,我们都会来帮忙。队员小王说。

 

有了足够的人手,蒋琼欢和骨干成员立刻进行培训,为每位成员分配好岗位,耐心地教导他们注意事项。短短的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培训,为下午的行动配齐了队伍。

 

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在体育馆疫苗点。

 

在队员之中,有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女孩,她今天看到蒋琼欢的朋友圈,也专门来到现场找她并加入队伍。在下午的行动中,蒋琼欢亲手带着她,耐心地教她遇到问题怎么处理,并给予她鼓励和赞美。和欢姐在一起我能感觉到爱和温暖。女孩腼腆地说。

 

317日,五邑华侨广场核酸检测点

 

 

“14天内有江门市外旅居史的都可以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请打开行程码......48小时内打过疫苗的不能测哦......”蒋琼欢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提醒着排队群众们。

 

最近早午晚温差大,中午气温高,这一天更是突破了30℃,蒋琼欢穿着蓝色隔离衣,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汗液把外衣全部浸湿了。当结束工作的时候,她已经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般,浑身都在滴汗。

 

经过一天的工作,蒋琼欢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大家都很辛苦都很热,尤其是医护人员,从早到晚,他们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从来都不叫苦叫累,我出这点汗根本没什么。蒋琼欢轻描淡写地说。

 

从来都没见她停下来过,只要看到她,她都在忙,不是在和群众沟通就是在帮忙扫码,要不就在搬物资...”队员廖姐说。

 

318日,育德社区

 

 

喂,黄姨吗?我是阿欢,您疫苗到期了,可以过来打加强针了......”“陈伯您好!几天社区都有流动疫苗点,记得过来哦......”“郑叔,您腿脚不方便,我们过来接您去打针......”蒋琼欢的声音在办公室上空飘荡,这一天她一直在打电话给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家,动员他们去打疫苗。

 

蒋琼欢住在育德社区几十年,是货真价实的土著,平时她热情有礼、乐于助人,街坊邻居都对她交口称赞。她也赢得了街坊邻居们的广泛信任,所以她的号召力十分强大。育德社区的疫苗接种率很高,蒋琼欢和满天星的队员们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有的老人家有基础病,担心打疫苗不安全,我就专门打了一份禁忌症的表格,带到他们面前,根据他们的情况,一项一项地排除这些疾病,打消他们的顾虑。蒋琼欢向满天星的队员们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满天星的队员正在一个一个地用电话发动长者接种疫苗。

 

319日,育德文体广场疫苗点

 

 

早上5:40,天还没亮,蒋琼欢就起床了。这一天她要带领满天星的队员们到育德文体广场支援疫苗接种工作。

 

今天分不开身了,电话和微信我就不一一回复了。疫情就是命令,每一条生命都要被保护!蒋琼欢一大早就把这段话发在朋友圈。

 

我们和社区保持同样的节奏,早上8:30开始接种,我们7点钟就会到场准备,晚上10:00结束,我们会完成收尾工作才离开,一般都要到11点以后,蒋琼欢谦虚地说:我在社区的同事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自律力和责任感,尽管我们都很劳累,但是还是要面带微笑地走在抗疫的第一线。

 

有欢姐在,我就放心了!育德社区的党委书记梁晓敏说:每次我们有行动,都会告诉欢姐需要志愿者的数量。她每次都能带齐人手,准时出现在现场。这帮我们缓解了很大的压力!

 

蒋琼欢在耐心地告知接种完疫苗的长者注意事项。

 

320日,育德文体广场疫苗点

 

 

一大早,蒋琼欢就带着几名队员去二院的疫苗点支援,看到排队的群众较少,医院可以应付,就又回到了育德。哪里缺人我们就要去哪!如果不缺人,我们就守好育德大本营。蒋琼欢说道。

 

为了避免群众打滑摔跤,刚一回来,她没有休息片刻,就带着两名男队员们去铲除物资箱旁的沙土。一个大消防铲五六斤重,一铲子下去,抬起装满沙土的铁铲,再走到旁边的花基处才能倒掉。几个来回下来,两名男队员都气喘吁吁,蒋琼欢虽然是女同志,但她不喊累不叫苦,和男队员们一起,一直坚持到把所有沙土都铲完才停。

 

为了避免群众打滑摔跤,蒋琼欢铲走场地的沙土。

 

谈到为什么能每天都不知疲倦地奔走在一线,蒋琼欢说道:事情总是要有人干的,如果你不做、我不做,那谁来做呢?我们志愿者就是要先行动起来,再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行动,就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一样。

 

她接着说:我一个人,就算再积极,也能力有限。所以才想到要和大家抱团,这就有了满天星这支队伍,我们的队员们有党员、有群众、有退役军人、有家庭主妇......大家都是没有薪酬,自发地走到一起的。这几年,因为疫情,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和他们同框的次数,比和我家人还多!

 

疫情之前,我几乎每年都出国旅游。但是走遍这么多国家,我始终最爱的还是我的中国。因为这里有把人民的生命当成自己的一切去保护的中国共产党。在这样一个国家,我有什么理由不尽自己的所能去为她奉献终生呢?说到这里,激动的眼泪在蒋琼欢的眼眶中打转。

 

如今的街头巷尾

正有无数的红马甲

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如果说一个红马甲

是一盏温暖的灯

那么现在

正如蒋琼欢所希望的

无数个红马甲

已汇聚成了满天繁星

在疫情的黑夜中绽放着

璀璨夺目、永不熄灭的光芒

等待着胜利的黎明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