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培训,提升应急能力——我市组织开展市直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培训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为切实建设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加强青春防疫工作力量,48日上午,团市委、市义工联召集20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分队队长、副队长进行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培训,对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再提升。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许国觉表示,结合疫情防控,我市组织建立了489支队伍,6692名团员青年加入了突击队。同时,将全市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队伍分成了三个梯队,并根据青年突击队的人员情况,将1034名团员青年划分成第一梯队的20支分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展现出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

  

  

   

  随后,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主任李昆韶同志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分类、岗位风险等级和强度、志愿者防护分类、志愿者管理展开培训。在服务分类方面,明晰了安置关怀、核酸检测、封控管理、关爱帮扶、后勤保障、应急处突、环境整治、行政综合8大服务分类的具体岗位内容。在岗位风险等级和强度、志愿者防护分类方面,详细讲解了行政或辅助性服务、防范区服务、管控区服务、封控区服务、隔离点服务不同区域岗位的风险程度及对应的防护措施。

  

  

   

  市五邑中医院感染科唐霞护士长演示和讲解防护服穿戴的有关注意事项,并就如何处理应急事件作经验分享。

  

  

   

  为建强疫情防控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做到平战结合,近期,各市区相继组织开展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培训及实地演练

   

  蓬江区

   

  410日上午,市税务局团员青年突击队及蓬江区团员青年突击队共40人参加了蓬江区良化北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对防控区域管制、生活物资准备、重点人群转运、特殊情况处置、区域核酸检测等流程开展实操演练,展示出疫情应急处置的全流程、全要素,通过实地演练和岗位服务,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响应能力。

  

  

   

  江海区

   

  328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江海区采取桌面+实操的方式在江南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分别模拟信息报告和应急快速响应、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人群排查、密接和次密接管理、风险区域划定和管控、快速隔离转运、大规模核酸检测、新闻信息发布六个场景。

  

  

   

  新会区

   

  47日,新会区演练模拟新会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会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新会区团员青年突击队员现场参与对防控区域管制、生活物资准备、重点人员转运、特殊情况处置、区域核酸检测等流程开展实操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密切、运转高效。

  

  

   

  台山市

   

  41日下午,台山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卫健局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台山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培训,各市直单位疫情防控党员、团员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梯队志愿者、各镇(街)志愿分会负责人及市直单位、社会志愿者骨干参与培训,总参训人员达4000人。

  

  

   

  鹤山市

   

  331日,鹤山团市委、市义工联召集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战疫应急志愿者队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开展鹤山市防疫应急志愿者实践培训和演练,通过分级分批、以演促练、以练备战、以练为战,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促提升,助力我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本次培训演练以小班实操模式,进行桌面演练、应急处置模拟、个护实操,并对每一名应急志愿者落实理论知识、实操技能考核。